关于大学英语

大学英语水平不如高中 不升反降应对之道



感觉上大学之后英语还没高中好成为不少学子的困惑———

四六级、托福雅思(微博)之类的英语等级考试或出国考试几乎是每一个大学生在4年大学生涯中的必考科目。然而,与狂热的英语考试风潮相左的是,感觉上大学后英语还没高中好也成为不少大学学子的困惑。怎样从高考(微博)应试英语学习状态调整到大学自主英语学习状态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议一:上课时间短、课后作业少更需自主学习


案例回放:

在大学里除了英语专业院系,一般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时间较之高中阶段大大缩短。 北京大学医学部10级的吴小明(化名)介绍说,以北京大学为例,本科生的英语课程每周仅有两个学时,也就是说一周只要上2节课。此外,课后作业少,练习量不足也是大学英语学习中的一个显著特征,不少同学对于英语的学习日益处于闲置状态。


专家看法:

语言学习是一门长期而又略显枯燥的学习,在上课时间有限、课后练习缺乏的情况下应该如何进行英语学习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沈教授告诉记者:“大学英语教学与高中学习的主要区别在于课堂‘教’的时间相对缩短,课下‘学’的自由度相对增加。这就更需要同学们能够把握时间、自主学习。”尤其是大学中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但是在面对学业与活动的时候,大学生们要学会做出选择,避重就轻的结果往往是两者皆失。